除了消费市场全面复苏之外,德国的工业也在去年超过了战前的巅峰水平。
1921年,德国的工业总产值初步估计,达到了380亿马克以上,超过了1913年340亿马克,增长幅度超过了10%,接近12%。
相对于消费,工业产值的增加,才是最令威廉高兴的事情。
战争打的就是工业,谁的工业实力强,谁的战争机器就更加强大。
历史上,第二帝国和第三帝国之所以那么能打,不就是因为德国的工业足够强大吗?
若是德国的工业跟意大利一样是个菜鸡的话,那德军的战斗力只怕也不会比意大利军队强多少了!
但在威廉看来这还不够,远远不够。
1921年,尽管受到战后经济衰退的影响,美国的工业产值相较于1920年的数据有所下滑。
但他们全年的工业总产值依旧轻松超过了550亿美元,差不多相当于2650亿马克,是德国的7.8倍!
1913年,两国的工业产值差距还没有这么大,彼时德国的工业总产值,大概相当于美国的45%左右,但现在,这一比重已经下降到了13%以下。
欧洲其他国家,也基本上都是类似的情况。
一战前,英法德三国的工业产值加起来还比美国稍高一点,但在1921年,三国的工业产值加起来,还不到美国的三分之一!
要知道这已经是战争结束后第三个年头的数据,要是按照1919年的数据,那差距只会更大。
至于什么奥匈帝国和沙俄帝国,一战前他们的工业产能还能达到美国的12-15%左右。
但一战后,这两个国家轰然解体,工业体系直接崩溃。
此时就算把碎了一地的奥匈帝国和沙俄帝国的尸体拼起来,其工业产值也不到美国的2%了!
由此可见第一次世界大战对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破坏有多严重,这场战争简直就是在对欧洲各国进行去工业化。
不仅让他们发展停滞,甚至出现了大面积的倒退。
本来欧洲才是世界的经济和工业中心,但一战结束之后,就不太好说了。
欧洲的经济和工业,在世界上的占比大幅下降,反倒是北美异军突起,几乎已经可以跟欧洲分庭抗礼了。
美国人趁着欧洲国家打生打死的机会,让自己的工业和经济规模翻了好几倍,已经远远的将欧洲诸国甩在身后。
如果单论经济和工业实力的话,那美国现在就是毫无疑问的霸主,他们欠缺的,只是一些底蕴罢了!
由此可见,在世界大战中,越早下场开战越容易成为炮灰,苟到最后才参战才是正确的应对方式。
不过美国人虽强,但也不是没有弱点。
在威廉看来,美国人的弱点就在于他们的底蕴太浅,因为缺乏自己的殖民地作为商品倾销市场,所以太过于依赖欧洲市场。
美国人在一战以及战后的繁荣,全都是靠欧洲人自废武功,把自己本土和殖民地的市场让出来,才让美国人一波吃肥的。
但等到战争结束后,各国的工业产能逐步恢复,美国占据的这部分欧洲市场,迟早会被欧洲企业驱逐出去的。
毕竟在没有集装箱的年代,海运的价格还是挺贵的。
威廉虽然可以提前点出这个技术,但德国不是海上强国,提前点出这个科技对德国的帮助不大,反倒是容易让美国、英国乃至日本等海洋国家因此获利。
就跟古代的马镫和马鞍一样,如果自己手里没有大规模的骑兵,把这东西点出来很难说是不是在资敌。
而一旦失去欧洲市场以及英法等国手中的殖民地市场,那美国的产能过剩问题就会立刻暴露,继而出现经济危机。
事实上,这个问题在今年已经显现出来了。
由于来自海外尤其是欧洲地区的订单下滑,导致美国从1914年开始的经济和工业高速增长的阶段出现放缓,甚至下滑的迹象。
相较于去年,美国今年的工业产能甚至有所下滑。
虽然下滑的幅度不大,但这已经是一个相当危险的信号了。
为此,受到威廉启发的柯立芝副总统,打算向沃尼总统建议,对美国现有的财政政策进行改革,大幅度削减企业税和个人所得税。
削减企业税,是为了鼓励资本家们在获利后进行生产再投资,扩大工业规模或者加大研发新兴产业,找到新的增长点。
削减个人所得税,是为了鼓励居民消费,以消费拉动内需的方式,自行消化美国工业的巨大产能。
在海外市场的销量下滑的大背景下,将增长点放在扩大内需上,是避免经济下滑的唯一办法了。
只要他们的内需增长,能跟得上产能扩张的速度,那产能过剩的问题就能得到解决。
但万一自身的需求跟不上产能的增长,那就完蛋了,大规模的经济危机就会爆发!
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,其实有可能是美国。
历史上,若不是有罗师傅狠狠的肘击了美国的那些资本家们,并利用收上来的钱大力发展基建、以工代赈并推出各项救济政策,保障居民生活,降低失业率。
美国说不定赶在德国之前就爆了!
……
美国人面临的问题,其实德国这边也存在。
同样缺乏海外殖民地,同样工业产能过剩,德国自身的消费市场还比美国小,问题一点也不比美国轻。
所以,为了苟到最后摘桃子,也为了不背上挑起世界大战这口黑锅的骂名,威廉一直在想方设法的开拓海外市场,尽可能的为德国的商品找到新的买家。
在这一点上,德国也有优势。
毕竟他们的工业产能远没有美国那么大,产能过剩的压力要小很多。
而且德国的技术储备更加先进,产品质量和科技创新上独步天下。
实在不行,威廉还可以靠着系统商城的黑科技,以质量取胜。
大家都有的东西,自然卷的厉害,可如果一种产品只有德国能生产,那竞争压力就小得多。
除此之外,威廉持之以恒的鼓励生育以及号召德裔移民回迁,都是在扩大德国自身的内需市场。
此时,德国的人口规模已经达到了7200万,比一战前的巅峰期还多了500万。
当别的国家都因为战争出现人口大规模下降的时候,只有德国不降反增。
1921年,德国的工业总产值初步估计,达到了380亿马克以上,超过了1913年340亿马克,增长幅度超过了10%,接近12%。
相对于消费,工业产值的增加,才是最令威廉高兴的事情。
战争打的就是工业,谁的工业实力强,谁的战争机器就更加强大。
历史上,第二帝国和第三帝国之所以那么能打,不就是因为德国的工业足够强大吗?
若是德国的工业跟意大利一样是个菜鸡的话,那德军的战斗力只怕也不会比意大利军队强多少了!
但在威廉看来这还不够,远远不够。
1921年,尽管受到战后经济衰退的影响,美国的工业产值相较于1920年的数据有所下滑。
但他们全年的工业总产值依旧轻松超过了550亿美元,差不多相当于2650亿马克,是德国的7.8倍!
1913年,两国的工业产值差距还没有这么大,彼时德国的工业总产值,大概相当于美国的45%左右,但现在,这一比重已经下降到了13%以下。
欧洲其他国家,也基本上都是类似的情况。
一战前,英法德三国的工业产值加起来还比美国稍高一点,但在1921年,三国的工业产值加起来,还不到美国的三分之一!
要知道这已经是战争结束后第三个年头的数据,要是按照1919年的数据,那差距只会更大。
至于什么奥匈帝国和沙俄帝国,一战前他们的工业产能还能达到美国的12-15%左右。
但一战后,这两个国家轰然解体,工业体系直接崩溃。
此时就算把碎了一地的奥匈帝国和沙俄帝国的尸体拼起来,其工业产值也不到美国的2%了!
由此可见第一次世界大战对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破坏有多严重,这场战争简直就是在对欧洲各国进行去工业化。
不仅让他们发展停滞,甚至出现了大面积的倒退。
本来欧洲才是世界的经济和工业中心,但一战结束之后,就不太好说了。
欧洲的经济和工业,在世界上的占比大幅下降,反倒是北美异军突起,几乎已经可以跟欧洲分庭抗礼了。
美国人趁着欧洲国家打生打死的机会,让自己的工业和经济规模翻了好几倍,已经远远的将欧洲诸国甩在身后。
如果单论经济和工业实力的话,那美国现在就是毫无疑问的霸主,他们欠缺的,只是一些底蕴罢了!
由此可见,在世界大战中,越早下场开战越容易成为炮灰,苟到最后才参战才是正确的应对方式。
不过美国人虽强,但也不是没有弱点。
在威廉看来,美国人的弱点就在于他们的底蕴太浅,因为缺乏自己的殖民地作为商品倾销市场,所以太过于依赖欧洲市场。
美国人在一战以及战后的繁荣,全都是靠欧洲人自废武功,把自己本土和殖民地的市场让出来,才让美国人一波吃肥的。
但等到战争结束后,各国的工业产能逐步恢复,美国占据的这部分欧洲市场,迟早会被欧洲企业驱逐出去的。
毕竟在没有集装箱的年代,海运的价格还是挺贵的。
威廉虽然可以提前点出这个技术,但德国不是海上强国,提前点出这个科技对德国的帮助不大,反倒是容易让美国、英国乃至日本等海洋国家因此获利。
就跟古代的马镫和马鞍一样,如果自己手里没有大规模的骑兵,把这东西点出来很难说是不是在资敌。
而一旦失去欧洲市场以及英法等国手中的殖民地市场,那美国的产能过剩问题就会立刻暴露,继而出现经济危机。
事实上,这个问题在今年已经显现出来了。
由于来自海外尤其是欧洲地区的订单下滑,导致美国从1914年开始的经济和工业高速增长的阶段出现放缓,甚至下滑的迹象。
相较于去年,美国今年的工业产能甚至有所下滑。
虽然下滑的幅度不大,但这已经是一个相当危险的信号了。
为此,受到威廉启发的柯立芝副总统,打算向沃尼总统建议,对美国现有的财政政策进行改革,大幅度削减企业税和个人所得税。
削减企业税,是为了鼓励资本家们在获利后进行生产再投资,扩大工业规模或者加大研发新兴产业,找到新的增长点。
削减个人所得税,是为了鼓励居民消费,以消费拉动内需的方式,自行消化美国工业的巨大产能。
在海外市场的销量下滑的大背景下,将增长点放在扩大内需上,是避免经济下滑的唯一办法了。
只要他们的内需增长,能跟得上产能扩张的速度,那产能过剩的问题就能得到解决。
但万一自身的需求跟不上产能的增长,那就完蛋了,大规模的经济危机就会爆发!
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,其实有可能是美国。
历史上,若不是有罗师傅狠狠的肘击了美国的那些资本家们,并利用收上来的钱大力发展基建、以工代赈并推出各项救济政策,保障居民生活,降低失业率。
美国说不定赶在德国之前就爆了!
……
美国人面临的问题,其实德国这边也存在。
同样缺乏海外殖民地,同样工业产能过剩,德国自身的消费市场还比美国小,问题一点也不比美国轻。
所以,为了苟到最后摘桃子,也为了不背上挑起世界大战这口黑锅的骂名,威廉一直在想方设法的开拓海外市场,尽可能的为德国的商品找到新的买家。
在这一点上,德国也有优势。
毕竟他们的工业产能远没有美国那么大,产能过剩的压力要小很多。
而且德国的技术储备更加先进,产品质量和科技创新上独步天下。
实在不行,威廉还可以靠着系统商城的黑科技,以质量取胜。
大家都有的东西,自然卷的厉害,可如果一种产品只有德国能生产,那竞争压力就小得多。
除此之外,威廉持之以恒的鼓励生育以及号召德裔移民回迁,都是在扩大德国自身的内需市场。
此时,德国的人口规模已经达到了7200万,比一战前的巅峰期还多了500万。
当别的国家都因为战争出现人口大规模下降的时候,只有德国不降反增。
为更好的阅读体验,本站章节内容基于百度转码进行转码展示,如有问题请您到源站阅读, 转码声明。
圣墟小说网邀请您进入最专业的小说搜索网站阅读我是德皇我怕谁?,我是德皇我怕谁?最新章节,我是德皇我怕谁? 圣墟小说网!
圣墟小说网邀请您进入最专业的小说搜索网站阅读我是德皇我怕谁?,我是德皇我怕谁?最新章节,我是德皇我怕谁? 圣墟小说网!
